08

省调研组在丽江调研生态农业及粮食生产时要求 把粮食生产与特色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到更高水平 2022年06月12日

本报讯(通讯员 冯增文) 5月20日至21日,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处长杨卫平一行到永胜、华坪调研生态农业及粮食生产,指导农业绿色发展及粮经协调发展。

在永胜县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前往程海、三川调研,指导程海湖流域“一调两减”、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测土配方施肥、粮食生产工作。

调研组要求,永胜县要抓好程海湖流域“一调两减”,在重点摸清化肥施用后土壤残留量及通过水体排放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力求做到精准施肥,既确保农产业及粮食生产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又不污染程海湖水生态环境;要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切实抓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实施方案,确保资金、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做好云南云天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胜三川配肥站根据不同作物“测土、配方、配肥、精准施肥”“互联网+智能配肥”模式推广应用,建立测土配方肥配送制,推动测土配方施肥迈上新台阶;要在守住粮食生产底线的同时,重点在水稻、小麦两个口粮品种上力求做到面积、产量只增不减,水稻生产上大力推广集中育秧、工场化育秧、代种代收及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服务,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

在华坪县,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荣将镇龙头村、哲理村、和爱村,新庄乡天星村、新庄村调研。杨卫平指出,华坪县按照“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利用“四荒地”及废弃矿山大力发展芒果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特色农业成效显著,粮经协调发展、粮经(水稻+玉米或豌豆+西瓜、蔬菜+玉米)生产耕作模式特色鲜明,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守住了粮食生产底线。

调研组要求,华坪县要认真总结粮经协调发展、粮经生产耕作模式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水果+旱稻”“水果+大豆”等“水果+粮食作物”间套种技术研究推广,把粮食生产与特色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到更高水平,确保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为云南粮经协调发展贡献“华坪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