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让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丽江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综述

玉龙县拉市镇均良村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图为均良村的花花色玫瑰庄园。 (本报记者 和玉松 摄)

大美丽江,美美与共。丽江之美,既美在城市,也美在乡村;既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

自2018年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工程和改善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全市上下按照把广大农村纳入全市构建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坚持全域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共建“三全原则”,推进环境、产业、生态、人文、机制“五美同步”,力促面子、里子、底子、根子、日子“五子并举”,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总体思路,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一幅“见山见水见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丽江大地上徐徐展开。

围绕环境美,扮靓美丽乡村的新面子

丽江把人居环境整治同脱贫攻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相结合,推动村庄规划、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村庄面貌显著改善。

全市累计创建12个省级、43个市级、78个县级美丽村庄,玉龙县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永胜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逢调研必看农村人居环境,每逢脱贫攻坚调度必问农村人居环境,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8个相关文件。各级领导小组纵向强势推进、相关部门横向协同推动,凝聚起上下联动、齐抓共治的强大工作合力。4年来,市、县(区)累计整合投入31.1亿元。

——突出规划先行。积极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167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占全市村庄数量的38%。2022年计划完成199个规划编制,到今年底全市村庄规划覆盖率可达90%。其中,《永胜县河口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被评选为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强化“规建管”协同联动,明确489名村庄规划建设专管员,实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和专管员“两个制度”全覆盖。

——主攻“三大革命”。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决落实“质量服从数量、进度服从实效”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2018年来,新建改建10.35万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64.4%,新建改建414座农村公厕,实现村委会所在地和“九湖”流域自然村公厕全覆盖。配备农村公厕保洁员1406人,农村厕所改建质量和日常管护得到全面提升。推行“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户投放、组收集、村转运、乡处理”等模式,全市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分别达98.25%、97.9%,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554吨。按照集中或分散式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8.9%、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2.38%。

(下转第四版)

作者:本报记者 王鹏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祥和丽城吉庆路 CopyRight :丽江日报社

丽江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云南网警ICP备案 53070203302018号

2022-07-07 本报记者 王鹏 ——丽江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综述 1 1 丽江日报 c88809.html 1 让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