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拉巴支村兴建烤房壮大村集体经济

本报讯(记者 李映芳 何世辉) 今年以来,玉龙县石鼓镇拉巴支村在玉龙县纪委监委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下,以烟叶、药材等产业发展为抓手,针对烟叶、花椒、药材烘烤中存在的问题,兴建烤房,促进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拉巴支村将烟叶种植作为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全村种植了220亩。据拉巴支村党总支副书记李航新介绍,此前村里没有标准化烤房,烟叶采摘后要运到20千米外的石鼓镇烘烤,运输、人工成本高,影响了农户种植烤烟的积极性。此外,村里种植的花椒、药材没有烘烤设施,只能通过自然晾干。

今年,在驻村工作队和石鼓镇政府的支持下,拉巴支村新建了烤烟集中烘烤服务中心,建设连片式标准化烤烟房20座,不仅能满足该村烟叶烘烤,还辐射周边村庄。县烟办安排了烤烟师全程指导烟叶种植、管护、选叶、夹烤,为生产丰收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过去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吃苦受累攒不了多少钱。去年我家种烤烟赚钱还不少。今年镇政府、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积极向县里争资立项,获得20座连片式烤房项目,还选在烟农们方便、交通方便的地方开建。平时,烟草公司、农技站还提供专业服务,比以前轻松多啦。”34岁的烟农李玉春笑着说:“还有驻村工作队平时的各种帮助,现在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了。”

此次烤房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解决往年烟农因没有烤房导致经济损失的问题,还可减少劳动力投入,大幅提升烤烟时效和烟叶质量。烤房还可以烘烤花椒、药材,解决村民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抓住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两个关键,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稳定烟叶规模、优化组织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强化技术帮扶”四个方面进行产业帮扶,助力拉巴支村烟叶、药材等产业管理向轻松化、简单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夯实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祥和丽城吉庆路 CopyRight :丽江日报社

丽江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云南网警ICP备案 53070203302018号

2022-07-07 1 1 丽江日报 c88819.html 1 拉巴支村兴建烤房壮大村集体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