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玉湖村:乡村美 游客来 农民富

随着环境变美,众多客商到玉湖村投资兴业。图为入驻玉湖村的墅家玉庐酒店。 (本报记者 和晓华 摄)

本报讯(记者 和晓华) 玉湖村被称为“雪山脚下第一村”,是纳西族先民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建筑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这些年来,随着玉湖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村内环境越来越美,来玉湖村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也吸引了众多客商来到玉湖投资兴业,玉湖从“建设美丽村庄”转变为“经营美丽村庄”,村民也依靠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对于村内环境变好带来的变化,多年在丽江从事婚纱摄影工作的和文悦深有感触。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玉湖村给新人拍婚纱照。说起以前玉湖村的脏乱差,和文悦自然感触最深,她说:“以前只要来到玉湖村,村道上全是马屎牛粪,有时候我们都不想来。”

而随着玉湖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不仅地面越来越干净整洁,三线入地工程的实施让天空也越来越“干净”。“以前三线没入地的时候,拍照取景时候我们都要躲避电杆和电线,很麻烦。现在,以石墙、石房子、雪山为背景,任何角度都能出大片,真是太好了!”和文悦笑着说。

对此,村民和见仕同样深有感触。在村里从事保洁工作的他,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1800元。他介绍,以前村里的主要旅游收入都来自于带游客骑马,由于管理混乱无序,村里到处都是马粪,环境非常差。自从村里聘用了固定的保洁员,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游客越来越多,收入也逐年提高。

据介绍,玉湖村以村集体补贴20万元为主、每户每年收费120元为补充,建立了稳定的管护筹资机制。聘用11名村民作为管护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公厕管护、垃圾清运等。同时,制订完善垃圾收费、常态化保洁、举报奖惩、群众保洁日等制度,组织广大党员、村民积极参与监督管护工作。

美丽的人居环境就是最好的招商资源。随着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今的玉湖村变得越来越美丽,吸引着众多客商来到玉湖投资兴业,玉湖从“建设美丽村庄”转变为“经营美丽村庄”。目前,已有墅家玉庐、石洛克、雪马玉龙、洛克咖啡等业态入驻。村集体合作社与好好生活(丽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合作社以闲置资产、土地等公共资源入股,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按比例分成,每年给予村集体300万元的保底资金,并逐年递增,形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村集体合作社+企业+村民”的农文旅发展模式。2019年,全村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00万元。尽管受疫情影响,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0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万元。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祥和丽城吉庆路 CopyRight :丽江日报社

丽江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云南网警ICP备案 53070203302018号

2022-07-07 1 1 丽江日报 c88822.html 1 玉湖村:乡村美 游客来 农民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