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普济村:村民共建共治 打造美丽乡村

普济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本报记者 和丽辉 摄)

本报讯(记者 和丽辉) 古树参天、田野广阔、林溪密布、古迹遗存……这是过去中国传统村落——古城区束河街道普济村留给人们的印象。今天,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全力驱动下,再访人杰地灵的普济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虽已时值初夏,然而在普济村的田间地头、村头村尾、村民活动场所等处,时常可以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除每月开展一次“一家一户一人”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外,节假日或农闲,村民集体投工投劳,积极开展村道沿线绿植补种、村内河道清淤、定期不定期美化环境,如今,已成为普济村村民最为上心的事。

最近,记者前往采访时,普济村委会村干部和庆芬正带领村民忙着给村口道路两侧的油葵苗浇水。“在村口西山路沿线提升田园景观,发展观光、体验、创意农业,不过是我们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一个‘小亮点’。”和庆芬介绍说,在美环境方面,村里拿出仅有的300万元集体资金全部投入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累计拆除不和谐建筑1.3万平方米。

“以前,院子里农具胡乱堆放,鸡鸭散养,家禽粪随处可见。现在,家家户户都把自家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鸡鸭集中圈养,门前屋后栽花种树,农家小院养鸟养鱼,住得惬意又舒心,干得好,年底还能多分红。”普济村一组村民和劲兰告诉记者,平日里,村民还可以在家门口集体化经营的农田里打打工,要不就是投工投劳参加村里的美化绿化活动。和劲兰的心愿就是尽快把自家的农家乐办起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普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按照“生态优先、农旅融合”的理念,在“聚民心、众参与、共治理、美环境、优生态、兴产业、育文明”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乡村共治新路子,细化编制了路网提升规划,停车场、公厕、菜园、果园、花园等基础设施规划,包括特色餐饮和特色民宿等产业发展规划;根据“一村多业、一户一产业”的思路,组建了乡村旅游服务队,确保每户村民都能通过参与发展特色餐饮、传统民宿、庭院经济、观光农业搭上共建绿美家园、共同致富的“小康车”。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祥和丽城吉庆路 CopyRight :丽江日报社

丽江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云南网警ICP备案 53070203302018号

2022-07-07 1 1 丽江日报 c88823.html 1 普济村:村民共建共治 打造美丽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