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拉市镇:

特色林果产业 鼓起农民“钱袋子”

海南村种植户李文仨在雪桃园里。(通讯员 和琪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和琪)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硕果盈枝。时下,拉市镇雪桃、苹果、红梨等林果进入了成熟期,一排排整齐的果树有序地排列在田地间,一个个硕大的果实挂满了枝头。

走进海南村,一阵阵果香扑鼻而来,雪桃种植户们正忙着将雪桃套袋去掉。摘掉套袋的雪桃逐渐透出了或浅或深的红色,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远远望去,煞是好看。

据了解,“拉市雪桃”现已形成了以海南村为主体、多村落连片的雪桃种植基地。目前,“拉市雪桃”产业已扩种面积7500亩,作为主产区的海南村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全村有70%的人从事与雪桃相关产业。

“我家从2019年开始栽种雪桃。开始栽的时候只有3亩,到今年已有8亩。桃园里安装了肥水一体化农业设施,雪桃长势较好。按照目前市场价格,今年雪桃的产值在8万元左右。”海南村种植户李文仨笑着说,雪桃的市场一直不错,已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逐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而每到春暖花开时节,果园里怒放的花朵,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踏青赏花,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新亮点。

为了扶持好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拉市镇立足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一镇一品”模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增加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鼓起了群众钱袋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真正能够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截至目前,拉市镇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1.8万亩,其中雪桃7500亩,苹果6000亩,梨子3000亩,青梅、葡萄、车厘子、草莓等水果1500亩。2021年,全镇特色林果总产值达到了7500万元,其中雪桃产值达4200万元。

据拉市海景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拉市镇党委书记赵焕东介绍,目前,拉市镇正在按照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在海南村为主要核心区内形成“百千万”农业种植基地,包括海东村“百果园”、吉余村“千亩无公害绿色蔬菜”以及主要位于海南村的“万亩雪桃”。

下一步,拉市镇将把海北片区的“四季田园”和海南片区的“四季果园”有效连接,形成三位一体的绿色产业体系,让来拉市的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参与到拉市特有的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和体验农业中来。到时候将切切实实推动高原特色农产品变成商品、田园变成乐园、果园变成公园,进而通过发展“农业+文化”“农业+旅游”等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祥和丽城吉庆路 CopyRight :丽江日报社

丽江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云南网警ICP备案 53070203302018号

2022-09-19 拉市镇: 1 1 丽江日报 c92069.html 1 特色林果产业 鼓起农民“钱袋子” /enpproperty-->